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南美白对虾肠道健康调控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

撰写时间:2022-04-12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获奖名称及等级:2021年度广东省动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广州市欣海利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金水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江门佰仕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阳江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主要完成人员:段亚飞,张家松,杨铿,马家好,谢应根,丁贤,董宏标,蒋魁,陈健,李华,谢绍意,洪敏娜,江文涛,卢刚

成果简介:

南美白对虾是我国重要的水产养殖主导品种之一。近年来,对虾养殖产业遭受病害重创,养殖成功率低、排塘率极高。其中,对虾肠道疾病尤其突出,如肠炎、白便、菌群失调等。肠道是对虾营养和免疫的重要器官组织,肠道损伤会造成消化功能障碍,增加对虾疾病易感,研发对虾肠道健康调控关键技术和产品是解决上述问题的重要途径。然而,由于南美白对虾肠道健康基础理论研究薄弱,靶向修复肠道黏膜损伤的关键技术和产品极其匮乏,相关科研攻关亟待开展。

本项目围绕南美白对虾肠道健康调控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主要包括如下四方面:(1)系统研究了南美白对虾肠道健康基础理论,形成了肠道应激损伤修复方案;(2)创新应用产丁酸类益生菌和丁酸酯修复南美白对虾肠道黏膜损伤,开发出一套对虾肠道健康调控关键技术并应用示范;(3)研发生产出精准靶向调控南美白对虾肠道健康的新产品3个(丁酸甘油酯“畅优1号”、丁酸梭菌“丁酸肠乐”、“利肠安”)并推广应用;(4)集成建立了南美白对虾肠道健康调控关键技术和产品应用标准化体系,在对虾养殖主产区推广应用。

本项目成果率先在国内对南美白对虾肠道健康调控关键技术和产品进行集成创新,发表研究论文42篇(其中SCI论文34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3项,培养硕士研究生3名。近三年在广东南美白对虾主产区累计推广应用养殖面积达26500亩,新增销售额8459.85万元,新增利润1941.67万元,节约成本258.7万元,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