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实施洪湖“一县一业”行动助力“水产第一大县”渔业发展

撰写时间:2020-06-29 [来源:水产养殖网综合 ]

字号:
打印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打造一批‘一县一业’示范样板”的精神,充分发挥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在助力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体系首席科学家戈贤平担任支撑洪湖“一县一业”渔业产业发展工作组组长,于6月17-18日部署开展对洪湖现代渔业发展的调研活动和产业指导工作,工作组副组长岗位科学家李大鹏和武汉综合试验站站长雷晓中、营养与饲料研究室主任解绶启、疾病防控研究室主任王桂堂、遗传改良研究室主任邹桂伟、鲂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专家王卫民、保鲜与贮运岗位专家熊善柏、大水面增养殖岗位专家刘家寿、荆州综合试验站站长易沫等岗位科学家及池塘养殖岗位的团队成员一行21人,赴洪湖深入调研当地渔业发展情况,开展服务县域经济支撑“一县一业”各项工作。洪湖市委书记伍昌军、党组成员王新喜、洪湖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太平、洪湖市水产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王英雄等陪同调研。

   工作组先后实地走访了体系核心示范点“池塘种青养鱼绿色养殖模式”共潮生万亩池塘生态养殖基地、汊河雄丰千亩稻虾种养示范基地、洪湖新宏业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滨湖北合垸万亩河蟹良种示范基地、洪湖闽洪水产品交易批发市场等,详细了解了鱼、虾、蟹等的养殖、水产品加工与物流、渔业品牌建设等方面的现状情况和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对草鱼生态养殖、长丰鲢等体系新品种的推广示范、鱼糜加工技术及水产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进行了现场指导。

   调研指导期间,工作组召开了助力洪湖渔业发展的专题研讨会,养殖大户、渔业合作社、水产科技公司、水产加工企业、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参加了座谈研讨。洪湖市领导对体系来洪湖开展“一县一业”科技服务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洪湖市渔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困惑。来自水产养殖基地、水产品加工企业和流通企业的代表先后发言,提出了优良苗种繁育基地数量减少导致苗种本地化供应不足、、水产品牌知名度不高等问题。与会专家结合现场调研情况,就与会行业主管部门、合作社和企业代表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经过调研与研讨,体系专家们为洪湖的渔业发展提出了发展战略建议和具体技术措施。加工研究室岗位专家熊善柏指出洪湖市应实现产业升级,由生产型渔业向经营性渔业转变,由种养殖业向加工物流渔业升级,加工企业应加大对加工副产物的利用与开发;加工企业联盟合作互补,充分发挥资源禀赋、提升产品特色、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发展成为淡水产品供应中心。疾病防控研究室主任王桂堂研究员建议将水产苗种生产培育基地与水产成鱼养殖基地分开,提升水产品品质,同时表示将为洪湖水产品的品质检验检疫提供支持。遗传改良研究室各岗位专家邹桂伟和王卫民均表示将提供优良苗种繁育技术,助力洪湖市良种覆盖率达到100%。武汉综合试验站站长雷晓中和易沫表示综合试验站将以技术需求为导向,继续做好洪湖示范区大宗淡水鱼绿色高效养殖试验示范,进一步牵线搭桥,将体系先进的技术和成果与洪湖地方产业相结合,把专家组的建议都落到实地,促进产业发展,提升产业效益。养殖与环境研究室岗位专家刘家寿强调要重视洪湖渔业发展的“品牌、品质、品种、品味”;岗位专家李大鹏表示在加强洪湖体系核心示范点的建设过程中,集中推广一批体系科技研发成果,形成示范效应,打通渔业技术推广的“最后一公里”,加速科技力量对洪湖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营养与饲料研究室主任解绶启表示洪湖市是湖北省的第一水产大市,如何发展成为水产强市还需要多方努力。洪湖市水产品品种多样化,是水产品市场供应和应对国家危机的有力保障。水产品品质化,做到人有我好,实现“良种、良法、良水、良质”;养殖实现工程化,做到人有我精;产业链实现市场化,做到人跟我领。

   工作组今年正在集中体系优势技术力量,在苗种繁育、绿色养殖、精准营养、水产品高值加工利用等方面做好洪湖水文章,促进洪湖科技示范县经济发展,强化洪湖淡水渔业生产强县实力,提升洪湖渔业品牌影响实现洪湖渔业规模化、产业化、绿色化、科技化多方面发展。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