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广东省肇庆市:西江水域开渔首日记者随船探访:渔业资源保护好 渔民收获年年增

撰写时间:2020-07-06 [来源:西江日报 ]

字号:
打印

7月1日是广东省肇庆市市西江水域开渔首日,记者随同市农业农村局资源保护科的工作人员在西江河面上的捕捞现场看到,不少渔民在短短数小时内就渔获颇丰,甚至有渔民一天收获600多元。

7月1日下午,记者在高要区南岸街道江口社区的西江岸边的一个渔民聚集点看到,这里停放着30多艘小渔船。渔民黄先生告诉记者,他早上8点驾着小船在西江上作业了3个小时共捕获40多斤鱼,有鲤鱼、鳊鱼、鲮鱼、草鱼、鳙鱼、鲢鱼、广东鲂等品种,中午到市场上售卖收获了200多元。

“今年的渔获相对往年多了约三成,其中一条草鱼重5.2斤,卖了40多元,这在往年基本很少见到。”黄先生告诉记者,除了收入增加了以外,渔获的品种也多了,单体的个头也大了不少。在西江大桥下,记者遇到了正在起虾笼的渔民张东兰,她一边收着虾笼一边告诉记者,这些虾笼都是今日凌晨投放的,从早上5点开始起笼,目前已收获了6斤多的西江河虾。“今年捕捞到的河虾不仅比往年的个头大,而且数量也多。仅一上午捕获的河虾就卖了近400元。”张东兰高兴地告诉记者,剩下还有60多个虾笼在晚上7点左右就可以全部起捞,预估今天的全部收入要超过600元。说完,她将船上刚刚捞到的河虾大概称重了一下后告诉记者:“共1斤8两,按照60元/斤的售价,可卖得108元。

市农业农村局资源保护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西江河虾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张东兰捕获的河虾个头大、品相好,近年来都非常少见在西江大桥靠近端州的岸边,停放着大约40余艘渔船,这里有一个小形的渔市,渔民都来自附近厂排社区,他们在捕捞结束后把渔船靠近岸边,然后将新鲜的鱼拿到这里售卖,每天都能吸引不少的市民前来选购。

据市农业农村局渔业资源保护科科长植子荣介绍,今年我市的禁渔期从3月1日零时开始至6月30日24时结束,为期共4个月,期间按照省、市的相关政策给予渔民的补贴标准为:每月每人550元,每艘船最多补贴2人。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多层次增殖放流活动,强化养护水生生物资源和保护水域生态环境,促进渔民增产增收、确保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截止6月30日,全市共投入放流资金215万元,合计放流鱼苗2525万尾,主要品种为草鱼、鳙鱼、鲢鱼、鲮鱼、广东鲂等。

据统计,今年的禁渔期内全市共出动执法船艇470艘次、执法车辆367车次、执法人员2511人次,查处非法捕捞案件17宗,所查案件中移交公安机关以“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立案侦查案件4宗,涉案人员7人;查扣涉渔“三无”船艇33艘,电鱼工具27套,清理没收违规渔具161张、渔网3300米。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