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授 “渔” 致富 —— 江西实施“稻渔共作”助推产业扶贫

撰写时间:2020-07-06 [来源:水产养殖网 ]

字号:
打印

在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沿溪镇峰达水产养殖家庭农场小龙虾养殖基地,农民撑竹筏载着全自动投料机给小龙虾喂料,在夕阳的映衬下,构成一幅色彩斑斓的水上劳作画面

5月底,江西上饶市余干县鹏辉高科粮业有限公司的稻虾种养基地,58岁的种养户舒细林喜上眉梢,他今年承包了700多亩稻田稻虾共作,一亩产虾200来斤,扣除成本一亩收入1300元左右,今年风调雨顺的话,收入可达90多万元。同时,他还带动了52户贫困户脱贫,贫困户每人年收入5万元左右。舒细林说起稻虾种养就一直笑呵呵的。

近年来,江西把稻渔综合种养作为渔业产业扶贫的总抓手,坚持产业发展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全力支撑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大政策扶持授“鱼”

据了解,江西出台了《江西省统筹整合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多个文件,明确将稻渔田间工程建设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畴,并将高标准农田的改造项目建设资金由原来的每亩1500元提高到3000元。2017年,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农业结构调整行动计划,将水产业发展工程列入九大工程之一,在政策资金上对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进行倾斜,尤其对贫困地区稻渔产业扶贫加大了扶持力度,2018年安排水产业发展工程资金5300万元,其中用于稻渔综合种养工程建设项目达3200多万元,用于水产业扶贫资金1550万元。同时,利用好全省渔业油价补贴资金、新型职业渔民培训等经费,针对无技术的贫困户,开展技术培训、现场指导、苗种赠送等,转变贫困户坐、等、靠的观念,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提高致富本领。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吉水县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17年以来,吉水选择6个乡镇开展千亩稻虾共作试点,探索不同水质、不同地块稻虾共作的可行性,走出了一条生态种养新路。

吉水县小龙虾产业不但让专业户致富,也成了当地普通农民增收的新渠道。在盘谷镇,有13个村及全镇489户贫困户和同江万亩稻渔产业园稻虾示范基地专业户签订了入股协议,入股贫困户每年保底分红500元以上,村集体收入保底增加2万元以上。很多贫困户把原本收益低的土地流转后,每年不但可以拿到土地租金和分红,还能在养殖基地打零工,整体收入比之前增加好几倍。

强化科技服务授“渔”

江西还充分利用国家级和省级现代渔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队伍优势,与贫困县、贫困乡和贫困村建立结对技术指导的服务模式,帮助贫困县、贫困乡和贫困村发展渔业产业,落实好农业扶贫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重点协调省特种水产体系与都昌县对接,省大宗淡水鱼产业体系与鄱阳县对接,帮助各地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结合本地产业发展情况,找准扶贫产业的突破口,明晰发展方向。

在总结近年来稻渔综合种养的做法和经验基础上,江西创新集成并广泛推广了稻(莲)虾、稻(莲)鱼、稻(莲、茭白)鳖、稻蛙、稻(莲)鳅和稻蟹等六大主要技术模式,全省各地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也实践创新集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种养模式,并在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

同时,组织建立了全省水产养殖培训师资库,建立了40余名水产科技人员组成的12316惠农服务专家,通过APP软件、语音和电话咨询等形式,对口示范企业、渔民和贫困县等,24小时提供服务,为广大养殖户和贫困户提供政策、实用技术、渔需物资信息及科技专家联络等方面的资讯服务。

通过有针对性地在贫困县开展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培训,多次邀请湖北、江苏、浙江等省外稻渔综合种养专家,联合省内大宗淡水鱼和特种水产产业技术体系专家,赴贫困县对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的贫困户和相关的农技干部、村干部、养殖技术人员、养殖户、企业等进行授课,帮助贫困地区建立本土化技术专家队伍,共印发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模式资料7000余册,做到人手一册,切实提升了贫困户的养殖技术水平。

鱼渔兼授,提升渔民脱贫致富本领

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环境的持续优化,离不开技术创新,也离不开基础人才。江西针对稻渔综合种养,坚持鱼渔兼授,一方面提供多项政策支持,一方面加强科技服务,双管齐下,为稻渔综合种养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技术支撑。

充分激发政府组织、社会组织、经济组织在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形成长效帮扶机制,想方设法把贫困户镶嵌进稻渔综合种养产业链上,构建与经营主体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稳定“造血”。

同时,协调助推中国水产学会、江西省水产学会与都昌县政府共建学会科技服务站,促进技术专家与贫困户建立稳固的联系机制,为广大贫困户提供长期、便捷的技术支持。成立了江西省家庭农场联合会稻虾产业分会,发挥创新创业人才带头作用,积极引领各地渔民、贫困户开展稻虾综合种养。

按照“集中资源、分类施策、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的帮扶思路,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利用稻渔综合种养解决不同致贫情形、具备不同条件的贫困户的增收问题。对有劳动能力、手上无田的贫困户把开发好的田块原价返租倒包给贫困户,公司实行统一管理,帮助贫困户发展稻虾、稻蟹综合种养产业;对既无技术又无资产但身体健康的贫困户吸纳到公司就业。

在江西省新余市高新区马洪办事处山南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51人。为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脱贫,山南村致力于发展特色产业,走一条切合本地实际的产业带动脱贫路子。山南村依山傍水、环境优美,辖区山南水库面积大、水质好,2016年3月,山南村成立新余南源蛙业农民养殖合作社,并建立南源蛙业养殖基地,经过4年发展壮大,基地养殖面积已扩大到300余亩,成为新余市最大的黑斑蛙养殖基地,年产量逾25万公斤,销售额达800万元,形成了“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近3年来,南源蛙业农民养殖合作社为基地务工人员发放工资216万元,给贫困户分红30余万元。

引导各类经营主体参与脱贫攻坚,推广脱贫合作、订单帮扶、生产托管等有效做法,实现贫困户与现代渔业发展有机衔接,吸纳更多贫困户加入新型渔业经营联合体,支持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经营性、工资性、生产性、政策性、资产性等多种形式收益联结,确保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以九江凯瑞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例,依托全国渔业扶贫产销对接活动,帮助贫困地区水产品打开销路,助力渔业产业扶贫,组织推荐了江西嘉博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江西鄱阳湖米业有限公司、九江创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参展,进一步拓宽贫困地区优质水产品销售渠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贫困户参与的水产养殖面积达37.8万亩,覆盖贫困村1291个,带动贫困户5.8万户,户均增收1788元。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