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又到一年开渔季:期待中国自己的可持续渔业!

撰写时间:2020-09-14 [来源:八鲜过海 ]

字号:
打印

每年9月16日,是中国最大的渔场:东海渔场开渔的日期。经过几个月的夏季休渔,舟山沈家门、象山石浦等东海主要渔港都会举办盛大的开渔节,上千艘渔船同时驶向大海的壮观景象,会在这一天呈现。

与此同时,很多电商也会在这一天(或者随后的一段时间)举办线上促销活动,随后一段时间,各种鲜活上市的东海野生海鲜就会源源不断地走上千家万户百姓的餐桌。

从出口到进口,中国水产市场正在巨变

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东海无鱼”的报道近些年持续不断,休渔期铤而走险偷捕的事件时有发生,农业部部署史上最严的禁渔期亮剑2020执法行动等等。

而同时,2017年以来中国的进口海鲜数量和金额大幅度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海鲜进口国,并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全球最大的海鲜进口国。

同时,中国的水产品出口,也在2018年到达了顶峰,从2019年开始回落。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国水产品国内需求的越来越强劲。

从全球最大的水产品出口国、水产养殖国,到全球最重要的水产品消费国和进口国,中国的转身似乎只在一夜之间,变化的速度有点像中国高铁,令人猝不及防。

水产捕捞产量和水产养殖面积双降

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们看到的是中国的海洋捕捞和淡水捕捞产量双降,其中海洋捕捞产量降低4.24%,淡水捕捞产量降低6.25%。
2019年已经连续4年下降,其中下降速度最快的是近海海洋捕捞产量,而这与中国沿海渔业资源枯竭是直接相关的。

实际上,中国的水产捕捞总产量,从2015年开始,到2
随着渔业捕捞产量的降低,渔民人数也在不断减少。专业渔民数量,已经从2015年的773万,降低到2019年的702万。

同样是在2019年,中国的海水养殖面积和淡水养殖面积也是双降,其中海水养殖面积降低2.49%,淡水养殖面积降低0.59%。

再往前看,2018年中国的海水养殖面积和淡水养殖面积也是双降,其中海水养殖面积降低1.97%,淡水养殖面积降低4.07%。

未来可持续渔业是中国的必然选择

随着中国近海渔业资源的枯竭,未来中国必须走可持续渔业的道路。

当然,从过度捕捞到可持续渔业,转型的时间不会很快,转型的过程也可能是痛苦的。

所以,我们预计未来5-10年中国的水产品进口数量和金额还将不断增长,中国的水产品出口有可能会继续下滑。这当然会给进口海鲜带来很多的机遇,但对于中国的渔民却会是一段艰难岁月。

过去的都已经过去,如果说渔业资源的过度捕捞和枯竭,是中国发展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痛苦和付出的代价,那么我们希望这个过程能尽量缩短。

其实,欧美发达国家也是经历了过度捕捞的痛苦和转型的艰难。上个世纪80-90年代鳕鱼、鲑鱼等渔业的过度捕捞,诞生了MSC可持续渔业认证,也迎来了三文鱼养殖的大发展,带来了捕捞许可证、养殖许可证、捕捞配额管理等一系列先进的渔业管理理念和制度。

以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MSC可持续渔业认证为例,截止到2019年3月底,全球一共有361个渔业获得可持续认证,109个渔业正在评估中。全球15%海洋捕捞产量(1180万吨)获得了MSC认证,获得至少一个MSC渔业认证的国家一共有41个。

随着获得MSC认证的渔业不断增长,可持续认证海鲜也走进了千家万户。截止到2019年3月底,全球MSC认证海鲜产品总数已经超过37000个,在中国的各大超市和电商平台,我们也可以很容易地买到MSC认证的加拿大北极虾、挪威北极鳕、加拿大龙虾等各种进口海鲜。

当然,可持续渔业认证不止MSC一家,等有时间八鲜过海会给大家介绍各种可持续渔业认证和它们各自的特色。

从已获得MSC认证渔业的分布看,绝大多数都是欧美发达国家的渔业,中国非常上,而且目前没有一个中国本土的海洋捕捞和淡水捕捞渔业获得MSC认证。

这说明中国的可持续渔业理念、管理、制度还比较落后,离发达国家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比如说中国一直实行的是禁渔期和禁渔区制度,但国际上主流的渔业管理都是捕捞许可证和捕捞配额制度。

虽然中国这些年也想推行捕捞许可证和捕捞配额制度,并为此在不断尝试和试点,但离真正全面实施,可能还有一段距离和时间。

这篇文章,借今天开渔季当天推出,并不是在指责中国目前的渔业管理制度,而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特殊日子,提醒所有的中国消费者(当然也包括中国的渔民和渔业管理者):过度捕捞不仅不利于渔民,也不利于消费者。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和消费大国,中国渔业的问题,甚至会给全球的渔业捕捞和水产养殖带来重大影响和挑战。

海鲜,营养又美味,不仅中国消费者喜欢,全球消费者都喜欢。如果中国的渔业可以全面转型可持续渔业,对中国和全球消费者而言,将都是幸事!

但愿有一天,我们不再需要一个开渔节!

可持续渔业,每天都有新鲜的海鲜吃,每天都是开渔节!(出处:八鲜过海)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