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推进绿色养殖 提速转型升级 实现渔业高质量发展

撰写时间:2021-01-05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处 ]

字号:
打印

2019年8月,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云农规〔2019〕1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后,省农业农村厅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凝聚各方合力,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提速转型升级,实现我省渔业高质量发展。

一、《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2019年1月,由农业农村部等十部委联文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经国务院同意,专门针对水产养殖业的指导性文件,对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为了充分抓住这次政策机遇,根据我省实际,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由省农业农村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林业和草原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云南监管局共11部门共同制定印发省级实施意见,充分体现省领导重视,多部门共同参与,合力谋划我省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的大局。

(二)主题鲜明。一是突出“绿色发展”发展理念。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构建现代渔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模式,加快我省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的步伐,实现升级转型。二是与国家、省级相关政策相衔接整合。国家层面:2019年中央1号文件关于水产养殖业发展的要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等相关内容;省级层面:2019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美丽云南”“三张牌”“革命性措施抓好九大高原湖泊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确保九大湖泊水质稳定好转”“以长江为重点的六大水系水质持续改善”等内容;省委省政府关于“把云南省建设成中国最美丽省份”“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攻坚战”等内容。

(三)目标任务。按照“生态优先、质量兴渔、创新驱动、依法治渔”的发展原则,分2022年、2035年两个阶段,分别制定了我省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的目标任务。近期目标为:健康养殖示范县达3个以上,健康养殖示范面积达70%以上,产地水产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三品一标”认证数量逐年递增,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远期目标为:产品优质、环境优美、装备一流、技术先进的养殖生产现代化基本实现。

(四)主要内容。《实施意见》分总体要求、加强科学布局、转变养殖方式、改善养殖环境、强化生产监管、拓宽发展空间、加强政策支持、落实保障措施等8个部分,共21条。

(五)意义重大。以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将未来我省水产养殖绿色发展进行了谋划部局,既体现了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满足人民对优质水产品和优美水域生态环境的需求为目标,同时以“绿色食品牌”创建为契机,突出质量和效益,助推美丽云南建设,加快构建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推动我省水产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我省落实《实施意见》情况

一是推进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发布工作。全省101个县(市、区)已发布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包括应编制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的88个县(市、区),完成率114.7%;12个州(市)已完成规划编制发布工作。二是实施“云南省2020年水产绿色健康养殖行动”。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生态健康养殖模式示范推广、养殖尾水治理模式推广、水产养殖用药减量和水产种业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积极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三是大力推进全省水产健康养殖创建。双江县、陆良县、会泽县先后通过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县验收,新增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场30个,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累计125个。四是全面推开水产苗种检疫工作。累计确认渔业官方兽医269人,出具水产苗种检疫证71份(其中纸质出证53份,电子出证18份),检疫水产苗种数量115亿尾,实现水产苗种检疫及出证零的突破。五是加大推广稻鱼综合种养模式。2019年我省稻鱼综合种养约146万亩,累计创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3个,创建创建了水稻品牌12个,水产品品牌12个;元阳哈尼梯田“稻鱼鸭”模式走出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赢的产业扶贫新路子。六是积极探索休闲渔业发展。近两年,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特别休闲观光渔业是我省水产养殖业一个富有潜力新的增长点,2019年休闲渔业产值增长8.3%。

三、下一步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要求

“十四五”期间,贯彻落实好《实施意见》将从以下五方面发力:一是扎实推进《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的落实。科学划定“三区”(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允许养殖区),发放养殖证,对重点水域和流域实行禁捕,完善重要养殖水域滩涂保护制度,夯实绿色发展的基础。二是突出养殖水域滩涂环境整治重点。推进池塘养殖、设施养殖和工厂化养殖用水的循环使用和尾水治理,实施水产养殖废弃物的综合治理。三是明确水产养殖绿色发展路径。健全水产健康养殖生产管理制度,研究水产养殖绿色生产操作规程,加快水产养殖标准化进程。推广环保型技术模式和设施装备,开展数字渔业、智慧渔业示范。探索建立养殖容量和轮作养殖制度。四是强化养殖水域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将改善养殖环境作为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科学设置网箱网围、开展养殖尾水和废弃物治理等。同时,要发挥水产养殖的生态属性,发展休闲观光渔业。五是完善保障机制。明确渔业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边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养殖超标排放、危害水产品质量安全、违法用药、无证生产苗种等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出处: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处 审稿人:蔡勇)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