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外渔业

日本希望通过统一标准促进河豚出口

撰写时间:2020-09-07 [来源:渔业博览会 ]

字号:
打印

建立全国性的标准测试来为加工河豚的人员发放许可证,以增加河豚的出口,取代目前各县繁杂的规章制度。

国家层面对相关法规的制定缺乏参与,一直被视为向某些国家和地区出口河豚的一个障碍,其中许多目标地出于安全考虑不愿进口河豚。众所周知,不同种类的河豚都有很高的毒性,如果处理不当,其皮肤、肝脏和卵巢都可能是致命的,在日本每年死于河豚中毒的人数很少,通常在0到3人之间。

过去操作人员的许可证要求不是全国性统一标准的,而是按地区而定的。在日本的47个县中,有19个县(包括东京)要求供应河豚的机构聘请拥有河豚准备许可证的厨师,有些县要求学徒有3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而有些县只要求1年。

例如在东京获得执照需要两年的实习和考试,但自2012年以来,只有在现场加工河豚鱼时,比如在摆放在水族箱里的活河豚鱼的餐馆,才需要这种许可证。没有认证的河豚厨师的商店和餐馆必须展示一个招牌,上面写着他们只供应“migaki河豚”,即去除身体有毒部分的河豚,以及加工过的河豚,进一步切成片。这些河豚鱼必须经过认证和标签,经营者必须保持采购记录并向市政府管理机构报告。2012年的变化是由互联网销售增长推动的,因为在一个地区准备的河豚被冷藏快递送到其他地区。

新规则废除了学徒制,取而代之的是车间,以及对技能和知识的标准化测试。它还指定了应该测试哪些知识领域,通过考试的人可以在任何地方从事同样的工作。去年10月底,卫生、劳动和福利省颁布了这项新规定,对设施的实际检查通常由市政当局而不是县负责。环境部门还将定期发布关于品种杂交的更新,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杂交很可能成为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

来自日本海的斑点背河豚现在已经穿过了将本州岛和北海道岛分开的Tsugaru海峡,进入了太平洋东北部——可能是由于海洋温度的升高,使得它们的活动范围向北扩展,现在它正在新区域与梨河豚杂交。一项研究分析了2012年至2015年在日本东北部的梨河豚的DNA,发现超过一半的样本是杂交品种。由于无法清楚地识别杂交品种,因此无法确定哪些部分有毒,因此它们就被丢弃了。

针对当前日本河豚的出口市场情况,东京国际河豚协会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在禁止河豚进口的国家和地区,如欧盟和中国台湾地区,没有监管河豚这个品种的系统,所以他们不可能克服担心食物中毒,由于日本以外的区域都分布了有毒河豚,以及日本对国内每个地方政府的不同监管制度,日本法规的统一应该有助于克服出口目标地的担心问题。

目前允许从日本进口河豚的国家有马来西亚、美国、俄罗斯和新加坡,该协会的大部分市场工作集中在新加坡。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一直在讨论是否允许进口问题,但目前仍维持禁令。关于出口河豚,就新规定方面,日本政府在与出口目的区域进行谈判,试图这些区域能够解除对河豚的进口禁令,或将指定符合出口目的区域认证标准的具体河豚加工商。(出处:渔业博览会)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