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 站点搜索
农业部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学科建设正式启动
来源: 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实验室    更新: 2012/09/10 08:59  

  2012年9月6日,“农业部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学科建设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南海所召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晴、学科发展处处长徐瑞永、科研计划处副处长方辉、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依托单位有关领导和科技人员代表共30余人出席了启动会。启动会由南海所党委书记刘新中主持。
  会上,刘晴副院长首先介绍了以学科群统领农业部新一期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出发点和重要意义。她强调,学科群—区域性(专业性)实验室—实验站的组织模式,对突破体制机制性障碍,打破部门、区域、单位、学科界限,实现渔业科技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农业部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的学科建设,她要求,实验室要聚焦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的科技创新,抓紧建立健全分工协作、学术交流、资源共享和动态考核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和科研团队建设,将实验室打造成为我国渔业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交流合作平台、人才培养平台、成果培育平台和推广应用平台。
  江世贵所长作了题为“南海渔业资源调查与评估”的学术报告,从南海态势、南海渔业资源特点、主要研究内容及预期目标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开展南海渔业资源调查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引起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讨论。
  会议还举行了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和重点实验室和科学观测实验站揭牌仪式。中山大学林浩然院士受聘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启动会后,召开了农业部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学委会主任林浩然院士主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纯厚副所长向学委会汇报了重点实验室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科研工作进展以及今后的发展目标和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和相关领导听取汇报后,就重点实验室建设与“十二五”发展思路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对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发展目标、学术交流和运行管理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希望实验室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明确定位、找准目标、突出特色,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重大技术研究,引领和促进学科群的建设与发展。



.20120910-2.jpg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231号   邮政编码:510300 / 电话:020-84457660 / 传真:020-84451442 / 邮箱:keylab@scsfri.ac.cn
版权所有 @ 农业农村部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