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 站点搜索
重点实验室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立项资助
来源: 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实验室    更新: 2020/12/16 16:40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农业农村部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张殿昌研究员牵头申报的环境与生态领域重点项目《卵形鲳鲹种质资源挖掘与重要经济性状分子解析》获得立项资助,将通过聚焦南海渔业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相关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助推南海渔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卵形鲳鲹(Trachinotus ovatus)是我国发展深远海养殖、拓展养殖空间的首选战略品种,具有生长快、品质优、养殖全程可摄食配合饲料等特点,目前年产量已突破15万吨。近年来,刺激隐核虫感染、海区局部区域低氧胁迫等生物、非生物因素的影响常导致卵形鲳鲹大规模死亡,引起巨大的经济损失,成为制约卵形鲳鲹养殖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因此,选育高效优质、多抗、适宜高海况条件下养殖的卵形鲳鲹新品种(系),对转变养殖模式、拓展养殖空间、提高养殖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关于卵形鲳鲹生长、抗病和抗逆等重要经济性状遗传基础研究薄弱和育种新材料匮乏,成为限制该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通过此次重点项目立项实施,解析卵形鲳鲹重要经济性状遗传基础,创制具有优良性状的新种质,将有效破解当前卵形鲳鲹水产养殖产业困境,同时也为卵形鲳鲹良种选育提供新的思路和科学依据。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231号   邮政编码:510300 / 电话:020-84457660 / 传真:020-84451442 / 邮箱:keylab@scsfri.ac.cn
版权所有 @ 农业农村部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