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 站点搜索
实验室主持的《南海主要海水养殖鱼类免疫机制及其在免疫防治中的应用》项目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来源: 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实验室    更新: 2018/03/22 09:44  

从日前召开的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农业部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主持承担的《南海主要海水养殖鱼类免疫机制及其在免疫防治中的应用》项目荣获2013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该项目主要完成人为冯娟、邱丽华、郭志勋、苏友禄、徐力文、王瑞旋等。

《南海主要海水养殖鱼类免疫机制及其在免疫防治中的应用》项目从鱼及病原入手,通过对鱼免疫系统和病原的研究,研发了疫苗、病原检测和免疫增强剂技术并进行了集成,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取得重大突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主要研究成果包括:

1. 从免疫应激、免疫发育、分子生物学等层面对军曹鱼和海鲈的免疫机制进行了研究,建立了以机体的应答为标准来开发研究疫苗和免疫增强剂的新思路。

2. 从病原生物学、环境微生态角度对军曹鱼和卵形鲳鲹的疾病发生进行了全面研究,并建立了2种病原菌的快速检测技术,为疾病的早期预防提供平台。

3. 根据各类免疫因子的应答模式及病原的特性,研究开发出1种美人鱼发光杆菌的LPS亚单位疫苗,1种神经坏死病毒的重组MCP基因工程疫苗和2种可应用于饲料的免疫调节剂,对病害进行立体的有效的预防。

4.在国内率先对海水养殖鱼类疾病预防技术进行了集成,建立了以疫苗和免疫调节剂为基础的海水鱼类疾病预防技术体系,取得重大突破。该技术在海南省、广东省等7个地区的鱼苗场及养殖网箱进行了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5. 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发表论文48篇,其中SCI期刊收录7篇;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博士研究生1名;举办各类培训班16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和养殖户658人次。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231号   邮政编码:510300 / 电话:020-84457660 / 传真:020-84451442 / 邮箱:keylab@scsfri.ac.cn
版权所有 @ 农业农村部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