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 站点搜索
实验室主持的《合浦珠母贝基因资源挖掘与遗传改良技术研究》项目荣获2013年海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来源: 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实验室    更新: 2018/03/22 09:44  

日前,从海南省科技厅获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农业部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主持承担的《合浦珠母贝基因资源挖掘与遗传改良技术研究》项目荣获2013年度海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主要完成人为喻达辉、黄桂菊、刘宝锁、范嗣刚、焦宗垚、郭奕惠等。

《合浦珠母贝基因资源挖掘与遗传改良技术研究》项目针对合浦珠母贝性状退化等情况,以家系育种和群组育种技术为主线,以基因资源挖掘、生长性能测试与遗传评价为手段,构建合浦珠母贝的BULP育种技术体系,取得了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该项目系统开展了合浦珠母贝5个发育时期、6个组织、4种珍珠贝外套膜的转录组测序与生物信息学分析,获得了大量转录组基因资源,为遗传改良奠定了良好的遗传资源基础;弄清了不同种群的经济性状、生理生态特征和遗传多样性状况,为育种种质资源收集与开发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发明了合浦珠母贝家系基因聚合育种技术和群组旋转交配育种技术并申报了相应专利;利用家系基因聚合育种技术构建了4个家系快速生长品系,利用群组旋转交配育种技术构建了3个群体快速生长品系,为新品种培育奠定了基础;制定了“BLUP+杂交”的杂交BLUP育种策略。研究发现杂交优势和杂交效应显著、杂合度与生长性能存在显著正相关、BLUP育种值选择远远优于表型值选择,为育种策略的制定提供了理论依据;优化了育珠术前处理技术,构建了育珠分子生态调控技术;发表论文20篇,申请专利8项(授权6项),构建快速生长品系7个,培养研究生13名,推广养殖34574.1万只贝,产值757.6万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231号   邮政编码:510300 / 电话:020-84457660 / 传真:020-84451442 / 邮箱:keylab@scsfri.ac.cn
版权所有 @ 农业农村部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