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发布2019年工作要点

  一、工作思路

    积极响应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号召,根据国家实施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加快推动农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质量兴农战略总体思路,围绕我国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如何在渔业领域做好“三农”工作与质量兴农及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发挥促进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完善研发体系建设,构建更完整的“政产学研”有机融合的水产品加工业创新体系,持续开展水产品绿色加工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对接,为推动我国水产品加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重点工作

(一)体系运行管理

    1.制度建设。召开研发体系2019年年度工作会议;完成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考核工作,组建成立研发体系青年工作委员会。

    2.优化结构。根据研发体系年度考核办法与考核结果,对不符合要求的分中心启动淘汰机制。

    3.加强宣传。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网页内容更新,继续进行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信息发布,在此基础上,通过网站功能补充,实现科研成果宣传与展示、技术需求对接与推广等功能,探讨搭建基于微信公众号等新型自媒体形式的国家研发体系内部动态信息共享平台。

    4.评优工作。开展首届国家水产品加工绿色创新发展科技成果与国家水产品加工优秀青年人才评选工作。

(二)科技创新推广

    1.成果征集。在《水产品绿色加工技术目录》的基础上,继续征集一批质量导向型技术成果,开展宣传推介工作。

    2.成果推广。在2019年中国水产品加工大会期间举办全国水产品绿色加工技术推广活动,促进科企双方水产品加工技术成果转化对接。

    3.学术交流。在2019年年度工作会议开展水产品绿色加工技术专题学术交流;组织召开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水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岗位科学家座谈会;探讨在2019年中国水产品加工大会中开展水产品加工研发体系优秀青年人才学术交流活动。

(三)其他工作

1. 开展研发体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项目协同申报研讨工作

    为提高研发体系内各单位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积极性,拟召开专题研讨会,讨论“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项目2019年立项申报工作,围绕申报指南中水产品高质化生物加工新技术与产品开发、低值水产品及副产物高值化利用与新产品创制、水产品智能化加工装备与关键技术及水产品陆海联动保鲜保活与冷链物流技术等方面集中体系内优势力量,联合国内水产品加工技术优势科研单位及龙头企业,开展项目申报研讨工作。

 2.组织召开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水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岗位科学家座谈会

    为充分发挥水产品研发体系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水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岗位科学家解决产业发展问题相关研发优势,针对我国水产品加工业面临的诸多技术问题,拟邀请体系内及体系外相关岗位科学开展座谈,重点梳理现阶段制约水产品加工绿色发展的技术问题,并结合水产品加工企业提出的技术需求,发挥各岗位的科学研究优势,共同制定解决方案,推动我国水产品加工产业发展。

3. 协助完成《水产品加工行业绿色发展技术目录》评审与发布工作

    拟于20193月份协助渔业渔政管理局组织国内相关专家对由中国海洋大学牵头编写的《水产品加工行业绿色发展技术目录》(下称目录)进行评审工作。对目录中的水产品绿色加工技术进行逐条会议审议,通过专家组评审后,尽快发布该目录,并在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年度工作会议与2019年中国水产品加工大会上进行宣传与推进工作。

4. 开展2019年中国水产品加工大会筹备工作

    借助2018年中国水产品加工大会成功举办的经验,拟定于本年度继续联合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品加工分会、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与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于山东省青岛市共同召开2019年中国水产品加工大会。会议拟邀请国内外水产品加工政府主管部门领导、科研院所相关专家、青年科学家、研究生与重点企业代表,就水产品加工产业发展现状、国内外市场与贸易形势、水产品加工技术基础研究进展、水产品绿色加工技术现状与水产品加工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执行落实。国家中心与各分中心要加强团结协作,围绕重点工作,明确任务分工和责任人,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工作,切实抓好落实。

(二)加强沟通协调。加强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各中心日常工作中的沟通协作,国家中心及各分中心按照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密切合作,确保体系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学习调研。体系各单位要围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重点工作加强理论学习和实地调研,完善研发体系运行机制。

(四)加强人才培养。要充分调动青年科技人才参加体系工作的积极性,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一批高素质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

 


 
版权所有:南海水产研究所 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