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对虾池塘环境营养和有益菌调控的藻相平衡技术

撰写时间:2018-04-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该技术针对河口区淡化养殖土池、海水高位池、海水滩涂土池三种的对虾养殖池塘,研究不同养殖模式池塘在生产周期中水体、底泥的营养水平及微藻群落结构变化的规律, 阐明了在对虾养殖前中期池塘总体呈贫营养,藻相难以培养,养殖中后期池塘为富营养,易形成以蓝藻为优势的不良藻相结构。提出了以环境营养调控为主要操纵措施的养殖池塘藻相构建技术、水环境调控技术,并为相关产品的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参数。筛选了池塘中优势微藻蛋白核小球藻、微绿球藻、啮噬隐藻、绿色颤藻,分析其生长、生态因子和生态位特性,分析其彼此间以及它们与主要有益菌芽孢杆菌、乳酸菌、光合细菌的的相互关系,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芽孢杆菌调控浮游微藻混合培养技术乳酸杆菌调控微藻混合培养及协同净化养殖水质的技术一种用于养殖水质调控的乳酸菌微生态制剂的生产方法等一系列实用性技术,还提出了以多种有益菌协同调控藻相结构与池塘水环境的技术要点。以环境营养素调控法和微生物调控法为核心,集成建立了对虾池塘环境营养和有益菌调控的藻相平衡技术,并结合不同类型养殖池塘的实际特性,提出了适用于河口区土池对虾淡化养殖、高位池对虾海水养殖、滩涂土池对虾海水养殖等不同模式的池塘水环境调控技术文件,并进行大规模应用与推广。开发针对池塘浮游微藻藻相平衡控制的高效水环境调控剂产品6个,均已实现转化生产。

研究成果在高位池、滩涂土池和河口区土池等类型池塘进行了对虾养殖示范与推广,应用面积39400亩,增产7349.4吨,增加产值20730.1万元,增加利税5182.5万元,培训从业人员8400名,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成果水平总体达到国内领先,在有益菌调控池塘藻相技术方面达到国际先进。

联系方式:曹煜成,13560198527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