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杂色鲍重大病害防治技术

撰写时间:2018-04-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该技术对引起杂色鲍病害的病毒、细菌、寄生虫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与发病规律探讨。对引起杂色鲍冬季重大流行性疾病的病毒进行了深入研究,对病毒的致病性、靶器官及引起的宿主病理变化进行了详细研究;进行了病毒粒子纯化,研究了其大小、形态特征、核酸特性及序列分析。确定了几种引起杂色鲍成鲍与幼鲍患病的致病性细菌;探讨了成鲍和幼鲍细菌性疾病的病理学与病理机制;制备了快速 PCR 检测试剂盒。研制的快速诊断试剂盒,对两种主要病原检测特异性到达 99%

对杂色鲍×皱纹盘鲍、杂色鲍×黑鲍杂交及其正、反交的遗传基因进行了随机扩增RAPD分析,确定杂色鲍×皱纹盘鲍杂交后代的抗病特征。

对鲍养殖环境各种浮游和固着生物也进行研究。研究不同水体中硅藻、原生动物及细菌种群数量,探讨了各种危害生物对鲍养殖的影响;分析了鲍致病性微生物潜在传染因子,探讨了鲍苗大规模脱板死亡与环境生物的关系,提出了预防、灭害措施。同时,建立了内循环水鲍苗培育系统,使培苗取得了良好效果。

筛选出能够提高鲍体质及抗病力的免疫增强剂及中草药制剂,用于提高鲍对病害的抵抗能力,初步反映出明显的促长效果。项目总结和开发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防治技术。在示范点,杂色鲍冬季病毒病的死亡率从9095%下降为1520%,已有效控制了该病的危害,育苗成活率从1020%提高到5060%,在粤东地区推广应用本项目防治技术使多家鲍养殖场重新恢复生产。项目成果达到同类研究领先水平。2005年获水科院科技进步三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联系方式:王江勇,020-89108321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