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三亚院联合三沙美济渔业公司赴南沙海域开展远海岛礁增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撰写时间:2022-11-09 [来源: ]

字号:
打印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三亚热带水产研究院(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三亚综合试验站、院深远海养殖技术与品种开发创新团队)与三沙美济渔业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启动2022年第3航次,前往我国南沙美济礁海域,执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人社部海南三沙美济礁海域尖吻鲈养殖技术示范服务团项目等相关科研任务。

近年来,南海所院创新团队坚持“四个面向”,围绕我国水产业拓展远海增殖空间需求,结合当前产业现状,以实现绿色发展为目标,坚持开展岛礁渔业资源养护研究。在该航次任务中,南海所三亚院负责提供苗种,共搭载大珠母贝贝苗40万个、东星斑和尖吻鲈等鱼苗1万余尾,按计划将在美济礁海域开展“远海岛礁增殖关键技术与模式构建”研究与应用。

针对大珠母贝幼贝近海养殖成活率极低导致产业萎缩,东星斑、尖吻鲈养殖病害频发等问题,利用美济礁优越的自然环境,南海所院创新团队成功构建了“大珠母贝陆基繁育-深远海复壮-近海养殖”的陆海接力养殖模式及“东星斑、尖吻鲈等海水鱼深远海养殖技术”,解决了从繁育到养殖、陆基近海到远海等养殖过程中的系列问题,为有效养护远海岛礁渔业资源、实现生态渔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