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水产品精深加工与高值化利用创新团队一研究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撰写时间:2023-03-16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日前,根据ESI公布的最新数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院级水产品精深加工与高值化利用创新团队李春生、赵跃、王悦齐、李来好等在中科院1区Top期刊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IF=7.425)发表的研究论文“Novel insight into physicochemical and flavor formation in naturally fermented tilapia sausage based on microbial metabolic network”(2021, 141: 110122)入选全球前1% ESI高被引论文。

罗非鱼是我国南方最主要的淡水鱼养殖品种之一。目前,罗非鱼多以初级加工为主,产品形式较为单一且产品附加值低,而运用生物发酵技术可以有效解决淡水鱼鱼糜凝胶劣化,提高鱼糜口感和风味,对淡水鱼的高值化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南海所团队以罗非鱼鱼糜为研究对象,揭示了自然发酵罗非鱼鱼糜品质和风味的形成机制,明确了与发酵鱼糜品质和风味形成相关的关键微生物菌群,为罗非鱼鱼糜专用发酵剂的开发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该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YFD0901903)、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专项(CARS-4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871836)、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品精深加工与高值化利用创新团队”建设项目(2020TD69)等的资助。

相关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res.2021.110122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