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图书馆概况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图书馆始建于1957年,是我国最早的专业研究型图书馆之一。五十多年来,在南海所领导的关怀下,经过几代图书馆人的辛勤努力和积累建设,图书馆馆藏现已涵盖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渔业生态环境、水产健康养殖、遗传育种、生物技术、水产病害防治、水产品加工与综合利用、水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渔业装备与工程技术和渔业信息等 10 大学科领域,形成了内容丰富、学科齐全、珍品荟萃并具有水产特色的馆藏体系。

  多年来,南海所图书馆坚持“以研究为基础,以服务为主导”的办馆理念,以数字图书馆为窗口,为读者提供书刊借阅、信息咨询与检索、文献传递、科研参考资料、多媒体资源、软件应用支持等服务,逐渐成为南海所科研活动中最重要的公共服务体系之一。

  为加强图书馆馆藏资源数字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优化馆藏资源,南海所图书馆从2007年起先后参与水科院的专业图书数字化加工和数字资源团购,完成了全院数字图书馆建设,并引进国内外数字资源,包括电子期刊、电子图书、会议论文和学位论文等。本着“水产专业出版物求全、非水产专业求精、外文期刊种类丰富”的服务原则,图书馆不断充实馆藏,截止2012年3月基本馆藏纸质文献达6万多册,电子图书2万多册,中外文全文网络数据库12个,包括中国知网、维普、万方、SpringerLink、ScienceDirect、Wiley、Annual Reviews、ProQuest等,以及ASFA(水科学渔业文摘和海洋文摘)、FSTA(食品科技文摘)、CABI(国际农业与生物科学研究中心)等6个文摘库,深受科研人员欢迎。

  如今,为加强文献资源建设的整体规划,实现文献资源的最佳利用,为科研人员提供高效、个性化的服务,南海所正在全面建设图书馆网络服务系统,以“资源共享、服务共建”为思路,在全所实现文献建设、资源数字化、读者服务的统一协调。

  今后,图书馆将根据水产科研创新的需求,对传统文献和数字资源进行合理而科学的整合,不断补充和完善馆藏,力争建成多元化、深层次、优质高效的服务体系,为科研创新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