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及达尖犁头鳐
拉丁名 Rhynchobatus djiddensis (Forsskål, 1775)
脊索动物门
软骨鱼纲
鳐目
龙纹鲼科
英文名 Fiddle shark, Shovelnose ray, Whitespotted shovelnose ray
俗名 甫鱼( 海南),饭匙鲨,鲂仔
标本号 SCSFRIE19560164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胡蔼荪 广东沿海 1956-12-08 胡蔼荪 西-8-3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10 页,《中国动物志 圆口纲 软骨鱼纲》第352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34 页,《台湾鱼类志》第72 页。
形态特征 鱼体平扁灰褐色,略似犁头。吻长而尖突,吻端常具1~2 小黑斑。胸鳍基底上具1 黑色圆斑,周围具白斑,或仅上后方具1 白斑,胸鳍和尾的前部也隐有白斑分布,尾侧常具1 浅白色纵纹。第一背鳍位于腹鳍基底上方。
分布范围 主要分布于红海、东非、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日本,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南海和东海。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为暖水性近海底栖大型鱼类,性情温和,匐匍海底,不嗜活动,不食钓饵。每年春夏水温回升,从外海游向近海浅沙场所,而且从春季至秋季较长时期停留在浅沙或流坑边栖息。每年春夏季节为怀胎期,选择沙质区域产仔, 对幼鱼有利。体长可达2 m。 肉食性,主要捕食鱼类、贝类、虾、蟹和虾蛄等。
经济价值 属上等食用鱼类,2-5 月为旺汛期。一般不捕食有饵料的钓钩,因此采用 兄弟钓、潜捕、刺网捕捞。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